幾時該學AOW?

幾時應該學AOW?

學生常有疑問:我應否完成OW後,立即報讀AOW課程?還是過一段時間才報AOW?

(註: AOW是PADI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的簡稱; OW是PADI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的簡稱)

讓我們來分析兩面的好處:

立即報讀AOW的好處:

  1. 折扣: 一般教練都會給予同時報該OW和AOW學生少量折扣,即係平少少啦~
  2. OW唔係度度都潛到: OW潛水員最多只可以潛到18米,而AOW潛水員就可以潛到30米。有一些潛點便超過18米水深,例如一些沉船或者鯊魚出沒的地點,所以只有AOW潛水員才可去。
  3. 多次機會訓練:大家要明白,完成左OW只是學潛水的開始,等如考左車牌都要操下才可以駕駛自如。學埋AOW課程就等如多次機會在教練的指導下操練。
  4. 一班人有時間:有一D同學係會一班朋友去學OW,就趁大家都仲得閒、夾到時間,打鐵趁熱就學左先。有時掉低左,就好難一班人再去學。

過一段時間才報AOW的好處:

  1. 經驗才是最重要:受時間所限,如果大家只能在出外潛水,或學AOW二揀其一,咁我會建議出外潛水(雖然我是一位教練)。AOW是有需要學的,但累積經驗比上堂更重要。有一定的經驗後,學員更能體會中性平衡的重要等等,將來學習AOW會更易上手。
  2. 更加了解是否喜歡潛水:水底世界很美、很獨特。我相信絕大部份人都會喜歡,但過程並不是所有人都ENJOY(例如有一些人特別易暈船浪等等)。所以,試下fun dive或出外潛水,多了解才下決定是否學AOW也是一個保本的選項。